今天是世界第23个无烟日

selmy 杂谈随笔今天是世界第23个无烟日已关闭评论172阅读模式
摘要

两性与烟草: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

今天是5月31日,世界第23个无烟日。

每一年的世界无烟日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。比如2009年是“拒绝二手烟,让肺自由呼吸”,而今年则是“两性与烟草: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”。

显然,今年这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直指烟草商。由于男性烟民市场已经没有更多可以开掘的空间——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男性烟民数量还在持续减少——世界各地的烟草商把获取丰厚利润的希望寄托在了女性身上。

在中低收入国家,包括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,烟草商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渗透,努力对女性渲染吸烟的美好。世卫组织无烟行动主任贝彻博士2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:“烟草企业正在市场营销方面投入巨资以吸引女性,特别是在中低收入国家。他们诱使女性相信吸烟是美丽和解放的象征。在这种市场战略的影响下,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开始吸烟。”

目前,全世界有40%的男性吸烟,而女性烟民仅占整个女性群体的9%。因此,促使更多女性成为烟民,成为烟草商眼中的大生意。但这种做法的不道德之处在于:相比男性,女性更容易受到烟草的戕害。

在全球10亿烟民中,女性仅占20%。但在每年因吸烟致死的500万人中,有150多万是女性,占30%。这就是说,8亿男性烟民中,每年有350万人因吸烟失去生命,比例为0.44%;而女性烟民吸烟致死的比率则高达0.75%,几乎两倍于男性。

世卫组织正在呼吁各国政府广泛禁止一切烟草广告、促销和赞助,保护女性的生命健康免受烟草威胁。除去抵制针对女性的烟草广告、促销等活动之外,我们还有从我们身边做起,劝诫我们身边的女性烟民及早放弃吸烟。

申明: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空间

文章末尾固定信息
weinxin
我的微信
微信扫一扫
selmy
  •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05月31日 10:42:46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s://oldblog.t4x.org/2010/05/31/world-no-tobacco-day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