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审判之见死不救的路人

selmy 杂谈随笔道德审判之见死不救的路人已关闭评论270阅读模式

在《能救不救谁之过,见死不救谁之错》文章中提到了18个经过小悦悦的路人,很想要知道18个路人现在的心态如何!

看到相关报道,目前好像只有一个路人在面对媒体,面对媒体的狂轰滥炸。请问其他17个路人是否有胆量站出来?

陈先生是18个路人中的一位,陈先生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一直在强调:“真的没有看到,如果看到我肯定会打电话报警。我现在承认看到很容易,我只需要忏悔和道歉,但是,事实上我真的没有看到。”

对于陈先生的这些话,我自己是分成2个方面来看的。

1:陈先生确实没有看到,我们有时候在特定找某一些东西的时候,也许会出现故意忽略其他方面的事务的特征,我本人也经常这样。若陈先生真的没有看到,我们谴责他又有什么意义呢?真正需要谴责的是那些看到而不救的路人

2:陈先生看到了,而没有去救,哪么真正需要的是他自己进行良心上的谴责,良心的上的折磨。面对媒体说谎,也许自己都不会谴责自己吧?或许是为了自己的生意才站出来的。

具体陈先生当时是否看到,我们已经无法进行考证,知道真相的只有陈先生自己和小悦悦的在天之灵。

最近在思考那些路过的18人,为什么他们会不救?

也许、可能的原因是:

1:司机为什么逃跑?

①:肇事成本太高,压伤不如压死,如果国家可以提供相关支持,估计不会有人肇事逃跑,或者因为怕没有钱赔,而出现压伤后再次压死的事件。

2:路人的动物本能,自我保护意识在作怪。

①:媒体报道的负面案例太多,导致人们看到不好事情的,第一件事情不是救人,而是进行自我保护。

②:我们国家缺少相关的见义勇为、或者帮助他人后的有效机制,最近北京大学校长鼓励北大学生去救人,而北京大学会提供法律等支持。这样学生就没有后顾之忧。也就是说路人并不怕救人,但是怕救人后自己如何脱身。健全制度、法律很重要。

3:严重道德缺失。

①:功名

②:利禄

有些心理学家说18路人漠视是“旁观者效应”,这个本人不是非常赞同。

佛山这个事件让我想到了一个人鲁迅先生,想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一些人物。

申明:以上是本人自己的个人看法,不代表其他任何人。

文章末尾固定信息
weinxin
我的微信
微信扫一扫
selmy
  •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24日 13:33:27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s://oldblog.t4x.org/2011/10/24/daode-shenpan-luren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