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死模式与穿越模式[转载]

selmy 杂谈随笔等死模式与穿越模式[转载]已关闭评论191阅读模式

在收音机中听到的,等死模式和穿越模式,百度了下。转载过来!决定了就去做。不要犹豫!!

我在飞机上遇到一位女士。她去年 本想考自己喜欢的研究生,结果失败,却出乎意料地遇了一份不错的工作。今年是考还是不考?她害怕考了又考不上,浪费时间;但是不考又不安心,已经纠结半年 了。

我问她,去年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学习?

她说我去年每天大概4个小时,学了3个月,考前一周突 击了一下,就差3分。

我又问她,现在你每天烦这件事情大概花你多少时间?

她说从过年到现在(6个月)每天都在想,上班下班都想,烦死了。

花时间来郁闷,是等待成本。花时 间来尝试,是穿越成本。这位女生花来郁闷的时间,如果是每天5小时(上班下班都在想),一 共6个月,那就是9000小时。而去 年她差3分就过的考研,每天用4小时,3个月,考前突击一周(算每天20小时),成本计算如下:

穿越成本:(4h × 3 × 30)+(20h× 7)= 500 h

等待成本:5h× 6 × 30 = 900 h

等待成本几乎是穿越成本的1.8倍!

在 这个故事里面,这个人陷入一个这样的心智模式:越等待,越没有时间和信心;越没有时间和信心,就越不敢考研。这个人会在今年考研前最终放弃,在新的一年, 等待的焦虑会继续消磨这个人的信心和能力,一直到她终有一天完全放弃为止。

当一个人等待与拖延的成本远远高 于他真正开始行动所需要的成本,他就会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动的怪圈。我把这个模式称为:“等死模式”。

我在一个聚会中间谈到了等死模 式。听完我这个故事,我的一个朋友走出去,十分钟后满脸喜色地回来告诉我们,YEAH!成了!

什么成了?原来这几天,她一直在纠结自己是不是该给一个大客户打电话。这个客户是她的一个重要资 源:如果打了,她担心人家觉得自己公司刚创业,对自己印象减分;如果不打,这个单子肯定就没有下文了。比这个更加纠结的是,她已经为这个事情头痛了一星 期,开始失眠,和家人发脾气,面对客户越来越没有信心了。

她听完故事,迅速计算了一下自己的等待成本和穿越成本:

等待成本 穿越成本

身心俱疲 身心愉快,早死早超生

拿不到单 还有成功的可能

影响自己其他业务 实在不成功,集中精力应付新的单子

与其在等死模式中消耗自己的心力 与体力,还不如去试一试!她走到洗手间,心跳加速,打通电话,惊喜地听到对面的客户爽快地答应自己,对方还开玩笑责怪她说:为什么现在才

说,还以为你找别人了呢。

一旦你陷入了等死模式,最好的选 择就是行动起来,进入穿越模式!穿越也许会有短期痛苦,但是等死往往会带来更大的永久损失。《战胜拖拉》的作者尼尔·菲奥里在书中写道:“我们真正的痛苦,来自于因耽 误而产生的持续的焦虑,来自于因最后时刻所完成项目质量之低劣而产生的负罪感,还来自于因为失去人生中许多机会而产生的深深的悔恨。”

转载:http://apps.hi.baidu.com/share/detail/14800260

文章末尾固定信息
weinxin
我的微信
微信扫一扫
selmy
  • 本文由 发表于 2010年07月23日 10:15:21
  •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:https://oldblog.t4x.org/2010/07/23/waiting-through-pattern/